結合類神經網路學習機制與溫度參考曲線模型之模糊溫度控制器於電磁熱療系統之應用

Abstract

電磁熱燒灼治療是將高頻電流通過感應線圈於體外產生一交變磁場,使具感磁性的金屬針具內部產生渦電流進而使針具迅速加熱,並在組織內達到治療效果的特定溫度,為了確保安全燒灼腫瘤細胞且避免溫度過高導致正常細胞壞死的危險,因此控制燒灼溫度的要求十分嚴謹。對於治療環境因素及系統的不確定性下,本研究提出具溫度曲線參考模型並結合類神經網路學習之模糊溫度控制器,克服治療環境各種的干擾,準確的控制金屬針加熱的溫度響應曲線,進行穩定且安全的熱治療。經實驗驗證,在使用本研究設計具溫度曲線參考模型並結合類神經網路學習之模糊溫度控制器,在治療距離不同或是相同的情況下,皆能有效的控制在所設定之治療溫度曲線上,並且於模擬患者呼吸時胸腹部導致之加熱距離變動下,治療溫度最大誤差在2%以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