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工具機水足跡研究

Abstract

摘要 水是人類生活不可或缺的物質,雖然地球上有大部分的面積被水覆?,然而可以被我們所利用的淨水資源卻不到全部的百分之三,近來全球?多地區對水的需求已遠超過水資源所能負荷的程?。因此,如何??確的掌握水資源運用?況,以達成妥善規劃與分配為當今重要之議題。 目前也有?多相關研究在先進國家進行當中,先前已有研究中進一步將虛擬水的概念發展為水足跡,水足跡可視為產品在水資源使用上的綜合性指標,成為未來必須揭露之資訊,達成環保及永續發展的理念。工具機在直接及間接的層面上都是會使用水資源的產品之一,本研究將會探討綠色生工具機在生命週期的各個階段中的水資源使用。首先分析工具機及各個零件的組成以計算零件的原料階段及製作過程中使用的水,接著依情境假設推算工具機運轉時的消耗和最後運輸階段的間接用水。根據整理的資料庫及收集到的文獻數據,進一步建立一套水足跡的評估步驟與方法,來計算台灣的工具機產品水足跡。 關鍵字: 綠色工具機、水足跡、生命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