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溫室農場自動化監控與服務系統

Abstract

傳統溫室農場監控,主要是以人力或監控系統為主,其人力成本與建置成本所費不眥。因此,本研究結合Wi-Fi模組與感測器,建立低成本綠色溫室農場自動化監控與服務系統,於溫室農場進行監控實驗與實作,以ASP NET雲端網頁伺服器、SQL Server 2012資料庫、MPLAB IDE X嵌入式編譯環境,針對溫室農場環境進行監控。透過行動裝置經本研究所開發之監控網頁,進行遠端溫室農場環境資訊即時監控並使用TCP/IP協定通訊可進行資料傳輸實現遠端控制灌溉、風扇、太陽能追蹤系統?能。   環境感測方面,整合溫度、濕度、一氧化碳、土壤濕度及光照度感測器以建立監控系統;自動化控制方面,本研究開發具自動追蹤之太陽能轉換系統。自動化灌溉與風扇控制系統則透過網頁遠端控制風扇及灑水器進行實作。研究成果實際應用於溫室農場模擬環境當中,證明本系統可實際應用於一般小型溫室自動化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