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學生出題不同學習輔助設計與認知風格對國小學童自然科學學習成效之影響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有二,一、探討網路學生出題策略有無結合同儕協助、出題鷹架不同學習輔助設計之三種不同教學策略對國小學生自然科學學習領域學習成就、出題表現能力、認知負荷、學習經驗(學習滿意度、學力提升、學習焦慮)之影響;二、探討教學策略(網路學生出題策略有無結合同儕協助、出題鷹架不同學習輔助設計)與認知風格(場地依賴型、場地獨立型)對國小學生自然科學學習領域學習成就、出題表現能力、認知負荷、學習經驗(學習滿意度、學力提升、學習焦慮)之交互作用。本研究採3(個人式網路學生出題組、合作式網路學生出題組、個人式網路學生出題鷹架組)×2(場地依賴型、場地獨立型)二因子準實驗研究法,以台南市某國小四年級六個班為研究對象,有效樣本數為139人,利用電腦課使用一網路出題系統─出題與論理知識系統,配合自然課教學進度,進行為期八週的出題策略教學。研究工具包含:認知風格團體藏圖測驗、自然科學學習領域學習成就測驗、出題表現評定標準表、認知負荷量表、學習經驗量表。研究目的一以單因子共變數,以及研究目的二以二因子共變異數進行分析。根據資料分析結果主要發現:一、就自然科學學習領域學習成就而言,三組沒有顯著差異。二、出題表現而言,三組有顯著差異,且合作式網路學生出題組顯著高於另外兩組。三、認知負荷而言,三組有顯著差異,個人式網路學生出題鷹架組顯著高於另外兩組。四、學習經驗之學習滿意度而言,三組有顯著差異,個人式網路學生出題與合作式網路學生出題組顯著高於個人式網路學生出題鷹架組。五、學習經驗之學力提升而言,三組有顯著差異,合作式網路學生出題組顯著高於個人式網路學生出題鷹架組。六、學習經驗之學習焦慮而言,三組有顯著差異,個人式網路學生出題鷹架組顯著高於另外兩組。七、教學策略(個人式網路學生出題組、合作式網路學生出題組、個人式網路學生出題鷹架組)與認知風格交互作用在自然科學學習領域學習成就、出題表現能力、認知負荷與學習經驗(學習滿意度、學力提升、學習焦慮)上皆沒有顯著交互作用。最後,依據研究發現之結果進行討論總結並針對未來教學及研究提供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