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平台對於溝通爭議內容之實驗研究 : 以台南市鐵路地下化為例

Abstract

近幾年來衝突不斷如最近的勞工議題都使政府政策無法實行,諸如此類的事件在國內及國際上層出不窮,衝突的日益增加使各政策及建設執行的速度受到各種因素的干擾,因各方團體的意見不能一致及大部分的民眾不了解事情發生的原因,往往造成誤會的發生。因此,本研究蒐集鐵路地下化事件中各個領域的專家、學者及相關人士的發言,做為中立平台的內容,由瀏覽過平台的民眾填寫問卷,並以統計方法成對樣本t檢定分析,以瞭解中立平台之建立如何影響民眾的想法。 根據本研究結果,可以發現流覽平台前後有差異性,給予大眾明確的資訊及資訊的的相關性後,會改變其想法,原本為不支持的民眾會偏向中立,對事件的理解更深入後會更關心鐵路地下化議題的發展,而理性溝通就是從願意關心開始的。由以上結果可知中立性的平台可讓大眾看到事件的多元性趨向中立的立場,且更關心事件的發展,有助於政策或建設之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