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維權時代下的中國社會管理創新:以「烏坎」和「郭美美」事件為例

Abstract

在中國的黨國體制和中國的網路快速發展的背景之下,中國公民的維權意識高漲,網路成為維權的工具,使得網路事件層出不窮。而中國政府為了維護社會和政權的穩定,更是積極地利用網路。換言之,一方面民眾藉由網路維權,另一方面,迫使黨國維權,表現在透過社會管理創新對於民眾網路維權事件的回應。 本研究旨在探討「網路維權時代下的中國社會管理創新」,以「烏坎」和「郭美美」事件作為研究個案,採用個案研究分析法、比較研究分析法和以訪談方式進行問題的探討分析。其主要的研究目的為:一、瞭解網路對於威權政體下,中國社會和政治的衝擊與影響;二、瞭解中國民間社會的維權與黨國維權(維穩)之具體實踐;三、瞭解威權黨國政府體制如何透過社會管理創新之作為,來回應源自於網絡社會由下而上的挑戰。 本研究以「烏坎」和「郭美美」事件作為個案分析,透過資料的蒐集、整理與實際訪談的實證的方式,檢視網路維權時代下的中國社會管理創新。本文研究結果歸納如下:一、中國公民相當程度地使用網路上的虛擬空間與現實世界的維權行動緊密鑲嵌;二、中國政府對於不涉及政治意圖的群體性事件,會順著民意去進行社會管理方面的改革創新;三、中國政府對於涉及政權性質的事件上,會以高壓手段措施進行維權和維穩;四、在網路媒體輿論無法控制之下,中國政府藉由社會管理創新模式減少對黨國政體的衝擊。五、中國政府面對於來自網路維權的輿論壓力,會以改變既有公共政策或法規,來推進其黨國維權;六、黨國政府推進社會管理創新,有助於中國公民社會的形成。 最後,面對各類的維權抗爭不斷地湧現,中國政府近來最明顯的因應之道或策略就是提出「社會管理創新」,本文對於研究個案做了實際驗證。對於網路維權推進社會管理創新是否持續的既定政策,或只是少數個案,後續的研究者可以持續地分析、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