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d title of the thesis: Transforming Bamboo Crafts

Abstract

本論文以傳統竹工藝作為研究對象,試圖以實驗性實作方式之研究程序,建構材料特性、 編織規則、圖樣紋理、空間形式四者之間關係,藉由來回檢驗的研究方式,測試其創造空 間的潛能。 本研究主要分為三個部分: 一、研究背景 經由文獻資料的歸納整理,建立台灣竹編織使用的竹材特性、編織規則、圖樣紋理等相關 知識,以提供後續實驗之參考應用。 二、實驗研究 關於材料  從基本材料處理以及實驗過程了解與發現材料的特性與限制。 關於編織  實驗期間透過匠人邱錦緞老師協助,以材料特性與基礎編織法為基礎進行測 試。 三、設計實作 透過三個實作階段性對材料和編織檢驗其可行性,紀錄尺度上改變面臨的限制與問題,來 回檢視設計。 藉由經驗和知識操作設計,讓材料反映原始的樣貌,表現出的非物質而是虛實相互存在的 表皮精神。論文的開始以竹編織為研究課題,雖然僅討論竹材,但在不同的實驗中得到有 趣的發現,希望未來可以將研究成果用於不同材料並嘗試新的操作手法。 關鍵詞:竹工藝﹐物質材料﹐胚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