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釋型類芬頓材應用於處理苯及MTBE之研究

Abstract

石油碳氫化合物中之苯、甲苯、乙苯、二甲苯(Benzene、Toluene、Ethylbenzene、Xylenes,簡稱BTEX)及MTBE(甲基第三丁基醚,methyl tertiary-butyl ether)等化學物質,具有致癌性,當管線或儲槽洩?經地下水的流動及傳導,進而擴展影響周遭土壤及地下水水質,必須進行整治。近年來現地化學氧化法常用於處理受石油碳氫化合物污染之地下水,而其中Fenton-like試劑以鐵化合物取代溶解性鐵來催化過氧化氫產生強氧化力之氫氧自由基( ‧OH ),對於難分解有機物處理效率高,若結合透水性反應牆法,應為極具潛力之整治方法。本研究製備緩釋型之Fenton-like試劑並結合透水性反應牆法,以外加H2O2氧化劑與透水性反應材產生異相催化反應,並利用對氯苯甲酸(pCBA)作為探針,探討系統釋出氫氧自由基情形,期能建立土壤地下水有機污染物降解之整治技術。 研究結果顯示,自行製備之複合型鐵氧化物有多種鐵氧化物具有催化Fenton-like反應進行之潛力。由批次試驗,pCBA於Fenton-like系統的降解效果明顯,且pCBA受複合型鐵氧化物吸附及pH值影響甚小,而H2O2單獨對其氧化率低於4 2%。粒狀管柱及塊狀管柱試驗中,複合型鐵氧化物之氫氧自由基釋出量隨H2O2濃度提升及反應時間而增加,且延長管柱操作時間,仍持續釋放維持高氧化力,可持續約17~18小時。粒狀管柱之反應速率係數(kobs)隨著操作時間增長呈指數型下降,而塊狀管柱之kobs隨操作時間增長呈線性遞減。 降解污染物之管柱試驗可知,在污染物進流速度固定下,管柱長度越長(模擬反應牆之厚度愈厚),對於污染物的降解效果愈好。在800 mg/L H2O2加藥量下,苯之最高去除率於粒狀管柱約為96%,於塊狀管柱約為73% ; MTBE之最高去除率於粒狀管柱約為67%,於塊狀管柱約為53%。長期操作對不同型式之管柱對污染物降解試驗中,高氧化降解率皆可持續20小時以上,顯示複合型鐵氧化物具緩釋之效果,粒狀管柱系統與污染物反應速率快,具較高污染物去除率,而經由水泥包覆之塊材因有較小之反應面積,使緩釋能力更明顯,其效率衰減程度較為緩慢,於操作時間內第50小時,其對污染物之去除率高於粒狀管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