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醫學契約責任之探討

Abstract

近年來美容醫學產業日益蓬勃發展,惟隨著從事美容醫學之人數增加,美容醫學供需雙方爭議及糾紛亦日益提升,訴諸司法程序後,實務判決又未能對於雙方間之權利義務關係、契約類型及法律效果予以詳細分析,僅將其歸類為一般之醫療契約。有鑑於此,本文欲以醫療需求者與美容醫學供給者間之「契約關係」為核心,探究美容醫學契約之契約責任及其相關法律問題。 本文首就美容醫學作論述,介紹美容醫學之發展歷史、面臨之倫理問題,並對於「美容醫學」一詞予以正名,並分析其意義及其學理及實務上之分類,進而探究美容醫學之定位是否屬醫療行為。 本文次就美容醫學契約作探討,分就美容醫學供給者及需求者雙方作論述,並針對較少文獻討論到的「未成年人從事美容醫學所面臨之各種議題」作探討。再針對美容醫學契約作定性,將其定性為承攬契約,進而分析雙方當事人於美容醫學承攬契約中各種主給付、從給付及附隨義務,最後再附帶論述實務上很常發生爭議之美容醫學廣告及消費者保護法之問題。 再來,本文分別討論美容醫學供給者及需求者之契約責任,關於供給者部分,首先針對如何認定供給者「已完成一定之工作」作論述,並以實務判決作類型化分析,探究美容醫學供給者之瑕疵擔保責任及債務不履行責任;而關於需求者部分,本文首先探究需求者給付報酬之相關問題,再討論其於美容醫學過程中之應為之協力義務及其違反之效果。 最後,本文針對美容醫學之契約責任及其相關法律問題,依本論文探討歸納出的結果作出結論,並提出建議,希冀能藉由抽絲剝繭地分析,使美容醫學契約雙方權利義務關係更明確,而能適度消彌因雙方權利義務認知之不足或不同而產生之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