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瀝青拌和還原劑之工程和化學性質

Abstract

國內使用刨除回收料超過50年,對於其來源、性質以及鋪築時間沒有詳細的紀錄,材料性質的變異性很大,不容易控制鋪面的績效。回收瀝青混凝土(Reclaimed Asphalt Pavement RAP)中的老化瀝青在服務期間經過環境的作用,使性質與新鮮瀝青產生差異,經由添加還原劑可使老化瀝青的性質改變,但再生劑的種類與成分對於回收瀝青的恢復效果仍不清楚。本研究選用兩種不同老化程度之黏結料,添加不同種類及比例之再生劑與軟化劑於回收瀝青黏結料中,混合期使再生瀝青黏結料(Recycling Asphalt Binder RAB)達到目標黏度。透過動態剪切流變儀(Dynamic Shear Rheometer DSR) 、薄層液相層析法之火焰離子檢視器(TLC-FID) 、傅立葉轉換紅外線光譜儀(Fouier Transform Infrared Spectroscopy FTIR)以及凝膠滲透層析儀(Gel Permeation Chromatogrephy GPC)以比較RAB與新鮮瀝青(pen 60/70)之物理與化學性質,並建議還原劑之選用與RAB適當的目標黏度。本研究使用校正後的AI MS-2方法計算還原劑添加比例,將黏度單位由poise轉換為centipoise並作圖計算比例,可使黏度值更接近所需目標黏度。質流試驗結果顯示,將還原劑添加於老化瀝青可使RAB複合模數(G*)接近新鮮瀝青,並明顯恢復相位角性質,但RAB性質較新鮮瀝青更具彈性,這表示再生劑無法將黏彈特性完全恢復至與新鮮瀝青相同。此外,添加再生劑可使RAB中的老化官能基Sulfoxide與Carbonyl顯著減少,且隨著再生劑含量增加而降低,說明添加再生劑對於老化瀝青的官能基為一種稀釋作用。添加再生劑能有效調整老化瀝青的組分,其中瀝青精比例可降至接近新鮮瀝青,並提高膠質成分。然而,再生劑可調整老化瀝青的組分,但與新鮮瀝青仍有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