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量成本效用下多目標實驗設計最佳化對光學塑膠鏡片強化工程之研究

Abstract

隨著蓬勃發展的塑膠光電產業,塑膠光學鏡片具輕、薄、耐衝擊及可撓曲的優勢下逐步取代了玻璃鏡片,佔據了國內外大部分的市場,光學鏡片的產品品質被嚴苛的要求,但由於硬度低,耐磨損性較差,必需在其表面加工強硬膜層,以達到耐衝擊、抗磨損之效果。 本研究探討光學塑膠鏡片的表面精度與強化製程條件間的關係,結合了柏拉圖最佳解的概念和渴望函數來處理多目標實驗設計的問題,同時考量成本因素與有限制的實驗次數,找出一個近似D-optimal的實驗設計,並依此就光學塑膠鏡片強化工程來進行實驗並且分析,根據實驗結果找出位在柏拉圖前緣上的設計點,計算出未執行實驗的設計點之反應變數預測值後再更新柏拉圖前緣上的設計點,並透過渴望函數進行反應變數的轉換,最終考量製造成本,以效用成本比最大作為最佳設計點。並以實例來驗證本研究方法,討論變異數-共變異數矩陣對前緣的影響。預期在考量製造成本的多目標實驗設計下,實驗結果能提供決策者一個較為彈性的最佳解集合,提高決策者對品質特性預測上的準確性和可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