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量異質性顧客之生鮮商品預售與折扣策略

Abstract

由於全球食糧短缺問題越來越嚴重,而食物的浪費問題必須處理,特別是生鮮商品因保存期限短容易過期而被丟棄,台灣生鮮業者每年丟棄2萬9955公斤過期生鮮商品,換算成台幣每年丟棄成本高達38 1億元,如此龐大的丟棄成本將對生鮮零售商的利潤表現造成極大的影響,生鮮零售商在販賣生鮮商品時,常使用折扣減價策略來增加生鮮商品需求,若此銷售策略能使即期之生鮮商品需求增加,零售商就能減少生鮮商品丟棄的成本,進一步增加其獲利,而生鮮商品訂購量之決定也是獲利與否的關鍵,因此本研究探討生鮮商品銷售策略以及訂購量最佳化問題。 本研究針對三階段生鮮零售商銷售策略進行探討並建構模型,將生鮮商品銷售期間分為三個銷售期,分別為預購銷售期、主要銷售期以及促銷銷售期,預購銷售期以較高的價格售出生鮮商品;促銷銷售期以較低的價格售出生鮮商品,主要銷售期則以正常價格販賣,生鮮零售商於主要銷售期發出訂購,並以生鮮零售商期望利潤最大化的前提下,求得生鮮商品最佳訂購量與最佳銷售策略。最後藉由模式之性質與範例分析,討論生鮮零售商採取預購策略以及不採取預購策略二種不同情境下,分析各參數變動對最佳利潤與最佳訂購量之影響,分析結果指出由預購價格與主要價格的提高將降低生鮮商品訂購量,而促銷價格則不影響訂購量,新鮮度敏感顧客平均數將影響生鮮零售商利潤以及訂購量,而價格敏感顧客平均數之影響相對較小,當主要價格與訂購成本較高時,不採取預購銷售策略的利潤較佳;當新鮮度愛好程度與愛好折價券程度較高時,採取預購銷售策略的利潤為較佳;當主要銷售期服務水準與促銷銷售期服務水準較低時,採取預購銷售策略的利潤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