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力運動與熱量限制對於成年雄性大鼠之骨材料特性的影響

Abstract

肥胖已儼然成為先進國家日趨受到重視的公衛議題,伴隨著肥胖所衍生而來的相關疾病更形成健康上相當大的負擔,因此,體重控制成了文明人的重要課題之一,在各種調節體重的介入方法中,熱量限制 (caloric restriction 以下簡稱CR) 和耐力運動 (endurance training) 是兩種相對健康且自然的方法。然而,減重過程所伴隨的骨質減小,卻又形成了另一健康上的隱憂。目的:本研究將探討熱量限制和耐力運動介入對雄性大鼠骨材料特性之影響。方法: 以週齡26週的SD雄性大鼠為實驗動物,依實驗設計分別給予熱量限制 (CR) 和耐力運動 (EXE) (訓練強度:16公尺/分鐘、60分鐘/天及5天/週介入),實驗分組分成CON (n=12)、CR20% (n=12)、CR40% (n=12)及EXE (n=12) 等四組。動物犧牲後所得之骨骼樣本,進行骨密度及骨骼組織維度之量測,並以三點壓斷儀器測量及分析股骨之材料特性;統計方法以One-way ANOVA及 One-way ANCOVA進行組間各變項之差異性分析 (? = 05)。結果:本研究發現熱量限制組及耐力運動組在實驗後體重皆顯著低於控制組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