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丙烯酸-聚(2-乙基-2-噁唑?)分子間複合物與十二烷基硫酸鈉之交互作用與作為藥物載體之應用

Abstract

聚丙烯酸[poly(acrylic acid),PAA]與非離子型高分子聚(2-乙基-2-噁唑?)[poly(2-ethyl-2-oxazoline),PEtOz]在水溶液中能藉由氫鍵作用力形成具有pH敏感性質的分子間複合物,而此般聚羧酸-非離子型高分子複合物由於具有作為藥物載體之潛力而在近年被廣泛研究。在此篇研究中,具有疏水性質的抗癌藥物阿黴素(doxorubicin,DOX)被導入PAA-PEtOz水溶液中以了解隨著高分子複合物生成而產生的疏水區域對疏水藥物的承載和相容效果;陰離子型界面活性劑十二烷基硫酸鈉(sodium dodecyl sulfate,SDS)也被添加至PAA-PEtOz水溶液中,藉此模擬生物系統中兩性分子對高分子複合物構型的影響。 根據溶液穿透度及pyrene螢光光譜的觀測結果,SDS類微胞叢集所造成的靜電排斥力和立體障礙會與PAA及PEtOz之間的作用力產生競合關係;當SDS類微胞叢集吸附在PAA-PEtOz複合物上時,類微胞叢集造成的立體障礙及彼此之間的靜電排斥力將會導致複合物的分解;而SDS類微胞叢集率先吸附在PEtOz高分子鏈上時,類微胞叢集造成的立體障礙及靜電排斥力則會妨礙PEtOz與PAA的複合行為,除了複合物必須在較低的pH環境下藉由更強烈的氫鍵作用力才能生成外,PAA-PEtOz複合物的構型亦會變得較為鬆散。 此外,PAA-PEtOz複合物對高分子濃度及溶液酸鹼度都相當的敏感,複合物的構型、緊密程度及疏水性質均會隨著溶液酸鹼度及高分子濃度而改變,而PAA-PEtOz複合物的疏水性質則會影響複合物對疏水藥物DOX的承載效果。在複合物的尺寸由於乘載DOX而增大並產生析出現象之前,DOX的承載效果將隨著複合物的疏水性質提升而優化;至於乘載於複合物疏水區域中的DOX的釋放行為方面,當複合物的疏水性質隨著環境pH值下降而提升時,DOX亦會有較為緩慢的釋放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