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丙烯-聚乙二醇接枝共聚物/水滑石奈米複材之製備與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利用共沉澱法合成出陰離子型無機層狀黏土:水滑石;以十二烷基硫酸鈉SDS將水滑石親水表面改質為親油的有機水滑石,經過XRD分析SDS插層後水滑石層間距的改變及層狀結構的規則性,藉由FTIR觀察其官能基的變化。 第二部分以馬來酸酐為橋聯劑,利用其與單端烴基聚乙二醇的反應,合成了聚丙烯-聚乙二醇接枝共聚物(MPP-g-MPEG)。藉由FTIR的分析,確認聚丙烯的改性有無成?。 再將改質及無改質水滑石依不同比例分散於聚丙烯-聚乙二醇接枝共聚物(MPP-g-MPEG)中,由TGA分析加入改質或未改質LDH後,對熱裂解溫度的影響;再從95 wt%來看複材的熱裂解溫度,比較添加改質及未改質LDH的比例對其熱裂解溫度的影響。由DSC觀察奈米複材的Tg及Tm的變化。再由TEM觀察水滑石在polymer中分散的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