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N-乙烯?咯烷酮)/水滑石之懸浮液黏度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先利用共沉澱法合成出鎂鋁水滑石(layered double hydroxide LDH)及十二烷基硫酸鈉插層水滑石,並以X-ray繞射光譜(XRD)、傅利葉紅外光譜(FTIR)、穿透式電子顯微鏡(TEM)鑑定改質前後,水滑石層間距、官能基及形貌的變化,證實以該方法可成?合成出此兩種材料。 接著將有機改質及未改質之水滑石粉末以不同比例分別加入不帶電之聚乙烯?咯烷酮(poly(N-vinylpyrrolidone) PVP)及帶負電之聚乙烯?咯烷與丙烯酸共聚物(poly(N-vinylpyrrolidone-co-acrylicacid) PVP-co-PAA)高分子溶液中,配置成水滑石懸浮液(suspensions of LDH)。在水滑石懸浮液的黏度研究中將分為四個部分,分別為LDH/PVP、S-LDH/PVP、LDH/PVP-co-PAA及S-LDH/PVP-co-PAA。黏度數據顯示改質前後之水滑石之高分子懸浮液黏度均較原高分子溶液高。經分析後提出結論,LDH/PVP懸浮液中有消耗聚集發生、LDH/PVP-co-PAA中高分子因靜電吸引之吸附而導致架橋及電荷中和的聚集現象;而S-LDH在PVP及PVP-co-PAA系統中以疏水作用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