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可扣抵稅額減半與盈餘管理之關聯性研究

Abstract

實行「兩稅合一完全設算扣抵制度」造成稅收嚴重流失,為此財政部於民國103年6月4日推出「財政健全方案」之所得稅法修正案,將股東可扣抵稅額由「完全設算扣抵制度」改為「部分設算扣抵制」,即盈餘分配日為民國104年1月1日以後者,個人股東可扣抵稅額為原可扣抵稅額的半數。本研究旨在探討,當租稅制度改變時,企業是否會為股東之租稅利益而進行盈餘管理降低會計盈餘,並對是否擴大財稅差異做探討。實證結果顯示,股東可扣抵稅額減半的實施(104年分配103年盈餘)後,向上盈餘管理較實施前顯著為低。此外,本研究更進一步發現,股東可扣抵稅額減半的實施(104年分配103年盈餘)後,公司課稅所得與會計盈餘之間差距拉大。本研究結果可協助釐清租稅制度改變時管理當局盈餘操弄行為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