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活塞式史特靈冷凍機之設計與製作

Abstract

本研究以開發 型自由活塞式史特靈冷凍機並結合音圈馬達作為驅動源為主要目標,同時建立理論模式,以預測冷凍機內部動件之運作情形以及效能,起因於自由活塞式冷凍機無法利用機構之幾何尺寸得知活塞以及移氣器相互運動之關係,因此利用理論模式輔助原型機設計以及實驗,以達到較低之無負載溫度。在理論模式首先利用動力模式求出移氣器與活塞之位移以及速度,接著熱力模式將冷凍機內部分成三個腔室得到各腔室之熱力性質,而壓力會影響移氣器之位移,經過反覆的計算後可得到製冷頭之無負載溫度,且利用外部給予一熱負載,可計算求得性能係數。本研究成?開發出一 型自由活塞式冷凍機之原型機,並於馬達操作頻率為50 Hz、填充壓力為3 atm、工作流體為氦氣之參數下,得到153 K之無負載製冷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