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走車在廠區盤點與監控之應用

Abstract

企業用地寸土寸金,廠房即是成本,妥善布置廠房與環境監控機制將使廠房使用效率與生產安全品質大幅提升。企業為了確實掌控自身資產狀況,盤點管理不可或缺,規劃自製資產盤點系統,將能減緩盤點費時耗力;企業為了維護生產安全,擁有機動性的環境監控機制,更能避免意外損失。   因此,本研究提出一套自走車在廠區盤點與環境警消監控之系統,分成5個部分研究製作,(1)打造一輛自走車體,(2)探究射頻識別導引定位系統,(3)開發環境警消巡邏監控系統,(4)建置射頻識別於資產盤點系統,(5)為資料檔案維護處理。   自走車使用Microchip製造的微控制器PIC18F4550作為核心,CCS C編譯,搭配多重感測器元件(溫溼度、紅外線、煙霧、火焰),射頻識別技術,藍牙通訊技術,採用Microsoft Visual Basic設計監控系統介面,Office Excel VBA用於檔案處理,電子紀錄。根據實驗結果,自走車於資產盤點與環境警消監控確實可望實現之,協助廠房維護資產管理,為廠區環境安全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