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加權股價指?報酬與選擇權隱含波動?價差之關?性

Abstract

經過 2008 ??融海嘯,VIX 指?漸受市場投資人重視,並稱之為「恐慌指?」,VIX 指?包含買權波動?與賣權波動?,本研究主要探討國內臺指選擇權波動?指?(VIX)、買權與賣權隱含波動?價差與加權指?報酬的關係,驗證二指標與標的指?之正負向關係,並探討其?先?後關係,研究期間2007?7月2日至2015?8月31日,國內股票市場?經?融海嘯、歐債危機等多項?空洗?及高低點多空循環,期盼在當前國際股市?續創新高後震盪,及2015 ?6 月1 日台灣股市漲跌幅放寬至10%後,盤勢大漲大跌劇?波動之際,能幫助投資人避開投資風險甚或提高投資報酬?。 本研究變?資?係時間序?資?,經單根檢定、向?自我迴歸VAR、Granger 因果關係檢定、衝擊反應分析及變??分解等程序進?實證,實證結果如下: 一、臺指選擇權隱含波動?指?(VIX) 與加權指?報酬間呈反向關係,台指選擇權波動?指??先加權指?報酬3 期,且二變?間存在台指選擇權波動?指??先加權指?報酬之單向因果關係。 二、買賣權隱含波動?價差(CV-PV)與加權指?報酬間呈正向關係,買賣權隱含波動?價差(CV-PV)與加權指?報酬互有?先?後,二變?存在雙向回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