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氣環境有害空氣污染物濃度特徵及潛在影響評估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為探討臺灣有害空氣污染物(HAPs)於環境中之分布及濃度特徵及其潛在對民眾暴露影響。研究方法乃先收集近十年環保單位之國內環境大氣HAPs物種監測資料,再參考美國聯邦環保署環境空氣污染物監測年報之解析準則,篩選出目標污染物,並將臺灣分為北部、中部、南部及東部以及非工業區/工業區、非都會區/都會區等型態討論國內HAPs環境濃度特徵及水準。同時嘗試討論可能之污染來源,並納入風險評估程序,探討優先減量物種及潛在之HAPs熱區。 依美國聯邦環保署重要污染物篩選準則及國內大氣HAPs監測資料,篩選出苯、乙苯、甲醛、乙醛、砷、鎳、鉻、鉛、鎘、錳、鈹及六價鉻等12項物種為國內重要污染物做為本研究討論之目標污染物。解析目標污染物濃度特徵解析結果顯示,苯及乙苯之全台測值年平均濃度有下降趨勢,民國101年時年平均濃度為0 55 ppbv (苯)及0 71 ppbv (乙苯),至民國105年時年平均濃度降低為0 51 ppbv (苯)及0 35 ppbv (乙苯)。以北中南東部等區分析目標HAPs濃度,101 ~ 105年苯於南部地區有較高之年平均濃度(0 003 ppbv ~ 6 84 ppbv);乙苯於北部地區有較高年平均濃度(0 01 ppbv ~ 30 50 ppbv)。以非工業區、工業區、非都會區及都會區等型態分群之解析結果顯示,苯及乙苯之平均濃度呈現出工業區>非工業區,都會區>非都會區之現象。 重金屬物種中以鉻、砷及鈹等化合物之年平均濃度最高,分別為6 0、6 2、6 7 ng/m3中部有較高濃度。年平均濃度於北部地區多呈下降趨勢;中部地區及南部地區有非工業區下降、工業區上升情況;討論測點型態年平均濃度,各區皆有都會區>非都會區、工業區>非工業區趨勢,且產生極端值頻率以工業區比例較高。甲醛及乙醛濃度資料較少,以104年及105年資料解析,發現南部之工業區有濃度有上升趨勢。 納入各物種毒理資料估算健康風險,VOCs類化合物中以苯物種危害潛勢較大(風險>10-5佔55%),其風險有逐年下降趨勢,中部地區有較高風險。重金屬(PM10)以鈹(中部地區)風險潛勢較高且有上升趨勢,致癌風險>10-4達25%;砷及鉻亦為風險潛勢較高物種(風險 >10-5比例分別為35%及81%),但二者風險有下降趨勢,中部及南部有較高風險值。醛酮類化合物中甲醛致癌風險 >10-4之比例為100%;乙醛則為7%、10-4 ~ 10-5約62%,中部及南部為具較高風險潛勢之地區。 整體而言,以現有環境大氣之HAP監測資料為基礎,解析臺灣有害空氣污染物監測濃度,建議宜優先減量之物種包括鉻、砷、鈹、甲醛及乙醛,中部及南部特定工業區為具高風險潛勢之熱點。唯現有監測作業缺乏連續性長期監測數據且測點多集中於特定地區,並有濃度值低於偵測極限(MDL)之頻率偏高(80%以上數據為ND)之情形,未必能完整反映國內大氣HAP濃度特徵;本研究建立方法可提供後續環保單位數據解析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