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夢蘭詞學研究

Abstract

清代詞壇中興,清詞家著手研究詞學相關領域,紛紛編著詞譜、詞選,詞譜經典《詞律》與《欽定詞譜》先後面世,乾嘉年間《白香詞譜》刊行後,卻能風行百年,至今仍為詞學入門之基礎讀物。《香詞白譜》選詞百闋,一冊含圖譜、韻書,便於初學者使用,故能從眾詞譜中脫穎而出,其選詞、擇調為其受歡迎之最關鍵因素。《白香詞譜》編者舒夢蘭,以其過人識見、獨到之詞學觀點,挑選常用百調、輔以佳詞百闋,方能編出這部詞譜。歷來詞學研究卻鮮有深入探討《白香詞譜》與舒夢蘭,故本論文欲透過研究舒夢蘭之生平及著作、再深入剖析《白香詞譜》,最後以其詞作驗證舒氏之理論與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