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危機處理績效之評估-以復興航空GE222及GE235空難為例

Abstract

全球於近年發生多起重大空難事件,如澎湖空難、南港空難、馬來西亞航空空難、阿爾及利亞航空空難等,空難事件發生後,各航空公司危機處理及應變方式皆不同,即可看出各航空公司平常是否有做足夠的緊急應變計畫演練;一旦發生飛安事件常會造成重大災難,故世界先進國家積極建立危機處理計劃與機制,以完善處理緊急應變事件,並追求飛安零事故為目標。 復興航空於2014年7月23日發生澎湖空難及2015年2月4日發生南港空難,分別造成48人和43人死亡;半年發生兩起重大空難事件,突顯復興航空飛安管理有疏失,並在危機處理上也不盡理想,因此復興航空須全面檢討危機處理機制及緊急應變計畫,期能對後續重大飛安事件有所建議。 本研究建構航空公司危機處理構面與因素並研擬其策略架構,以民航局主管單位為問卷對象,發放GE222事件及GE235事件專家問卷比較兩次空難發生後,復興航空是否有於「指揮構面」、「環境壓力構面」、「資訊構面」及「協調構面」此四大構面做出改善。透過重要性績效表現分析(IPA)進行分析,求得兩次空難事件影響因素之關係排序,再透過修正式重要度績效表現分析與差距分析進行IPA修正,做為復興航空危機處理因素改善優先順序的依據。 最後,本研究針對兩次空難事件各篩選出十項優先改善方案,其中有七項為共同需優先改善之方案,前三項分別為「公司各單位遇緊急狀況之行動力」、「公司整體指揮體系分工明確」及「公司與亡者家屬溝通」,結果分析發現「指揮」及「協調」構面為復興航空最需改善之構面,透過修正式IPA結合差距分析使得改善方案更符合實務情況,期能於實務界借鏡檢討並改善危機處理機制和緊急應變計畫,強化危機處理能力,提升飛航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