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風災後保育政策於空間規劃體系執行概況之研究

Abstract

臺灣保育發展歷程,最初以1979年研擬國家公園法開始,後續,在重大天然災害後保育思維則發生劇大轉變,並反映於政策研擬中。2001年桃芝颱風,經建會(現國發會)以工程策略之保安政策因應災害造成之損失;2004年敏督利颱風,經建會(現國發會)以主動式地復育、保育政策加以因應,如環境敏感地帶劃設、保安林種植等;2009年莫拉克風災,則著重於全球環境議題下之氣候變遷調適策略、整合性及跨區域性之國土保育政策,因應未來可能發生之天然災害。 經建會(現國發會)作為空間規劃體系之上位層級指導單位,在莫拉克風災後,研擬國土空間層級之保育政策,營建署則因應此政策而重新檢討區域計畫、修訂都市計畫定期通盤檢討實施辦法(以下或稱定通辦法),地方規劃單位亦於此時期研擬莫拉克災後重建專案通盤檢討(以下或稱專案通檢)。以空間規劃體系概念下,各部會、機關皆須因應經建會(現國發會)之政策趨勢及策略。 本研究首先以文本分析法分別探討經建會(現國發會)、營建署研擬之保育政策;其次,以莫拉克風災後保育思分為三概念:災後策略、國土保育及氣候變遷調適據以分類,以此檢驗地方尺度之專案通檢。本研究發現營建署雖依經建會(現國發會)政策趨勢,檢討區域計畫及定通辦法,而專案通檢亦依此法定程序加以辦理,但屏東縣之變更高樹都市計畫、變更內埔(豐田地區)都市計畫之上位及相關計畫、保育發展內涵則與經建會(現國發會)之政策趨勢及策略相對薄弱。因此,本研究認為經建會(現國發會)與營建署、地方規劃單位之政策思維、觀點則有所差異。 後續,本研究以專家訪談法針對經建會(現國發會)、營建署及地方規劃單位等不同空間規劃體系層級之對象進行訪談,以探討莫拉克災後保育政策執行情形及困難之處。經建會(現國發會)認為其透過行政指導、行政命令及協調各部會之方式,加以執行其保育思維;營建署則認為莫拉克風災後之保育政策為暫時性策略,在階段性任務完成後,保育政策即會退場,且在無法源依據之情況下,保育政策僅成為參考性質之政策;地方規劃單位則認為保育思維應納入都市計畫中,但因地方行政效率問題,使都市計畫品質無法控管,且民眾與中央保育思維並不一致,及其認為都市計畫法修法過於緩慢,無法因應政策發展趨勢,以致政策難以落實至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