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錘式撓度儀應用於高速公路鋪面評估

Abstract

落錘式撓度儀 (Falling Weight Deflectometer FWD)廣泛應用於鋪面非破壞性檢測,評估鋪面結構狀況與承載力,作為鋪面維修或養護管理之參考。本研究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使用歷史數據之撓度值,資料來源為高速公路局中區工程處,路段為苗栗段,由於撓度值於不同溫度量測,需進行溫度校正,再使用5種方法分析數據,分別為正規化撓度值D0、衝擊勁度模數ISM值、路基回彈模數Mr值、撓度面積Area值、撓度曲線參數。第二部分使用現地撓度數據,於岡山段選擇鋪面狀況良好及需改善之路段檢測,與第一部分不同之處為現地能測得實際大氣溫度、鋪面溫度以及各鋪面層溫度,進行校正時將更具準確性,亦使用5種方法分析數據,建立完整鋪面狀況評估模式。此5種方法中,正規化撓度值D0可比較鋪面狀況,若實際厚度、鋪面結構和施工品質確定,此方法可作為評估鋪面參考。衝擊勁度模數ISM值受D0值影響,判讀能力與正規化撓度值D0相似。路基回彈模數Mr值使用一感測器之撓度值D2100判讀,大致可判斷路基好壞。撓度面積Area值反應感測器之撓度值,代表性完整,變異性小,但需搭配撓度曲線整體分析及正規化撓度值D0,方能清楚分析。撓度曲線參數使用原始數據分析,經溫度校正後,直接了解各層狀況,可作為初步評估鋪面狀況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