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兼任總經理與擬制性盈餘品質之關聯性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檢驗雙元性結構對於擬制性盈餘品質之影響,研究對象為1997年至2008年之間的美國公司。實證結果發現當公司之領導結構為雙元性結構,其擬制性盈餘品質較差;另外也發現董事會獨立性可以正向調節,雙元性結構與擬制性盈餘品質之關係。本研究之結果顯示,由於雙元性結構權力集中,將決策制定和決策執行集於一身,使得董事會無法有效發揮監督職能,使管理者得以藉由擬制性盈餘達成管理性投機,導致擬制性盈餘品質較差。但公司之獨立董事在決策上可以提供專業建議,並提高公司治理績效及強化公司內部之監督?能,故獨立董事佔董事會之比例越高,可有效監督管理階層之運作及提升盈餘品質,並且抑止管理者操縱擬制性盈餘之投機行為,使得擬制性盈餘品質獲得改善。另外作者也加入沙賓法案針對擬制性報表增加規範之影響,結果顯示頒布沙賓法案後之年度,公司發佈擬制性盈餘之品質有獲得改善,同時也遏止雙元性結構對擬制性盈餘之負面影響,並且發現董事會獨立性之調節效果也有下降之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