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場景製作平台教學系統及其在醫學教育的應用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是利用網路非同步傳輸技術(AJAX)與Silverlight技術,設計一套創新的虛擬場景製作平台,主要應用在人員訓練與教學。虛擬場景製作平台為一套可讓教師透過簡單的素材與步驟,便能製作出供人員學習訓練用的製作平台。 透過網路瀏覽器進入此平台後,教師可將自行拍攝的圖片搭配本系統所提供的繪圖註記、行動選單、狀態條件與狀態屬性等?能,和?多場景機制與多媒體工具來實現虛擬場景的製作與編輯,而虛擬場景可以連接外部資源或是匯入教學素材使虛擬場景內容更豐富,並且教師可在虛擬場景中編輯故事劇情,讓使用者在虛擬場景模擬的故事中進行重複的操作訓練,而在使用者訓練完畢後,系統會對使用者的訓練結果進行檢討與訂正。另外,本系統將虛擬場景結合了測驗機制,讓使用者在模擬訓練完畢後,藉由適當的外在壓力增加使用者訓練的效率,有效發揮了『教』和『學』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