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式渠道之粗糙係數研究

Abstract

為保育河川及避免河川泛濫,一般使用計畫洪水流量及斷面幾何條件與粗糙度並應用曼寧流速公式來設計工程。但河川水流通常在洪水時,由主深槽漫淹到兩側洪水平原,形成有主深槽及洪水平原側槽的複式斷面。 洪水平原之粗糙度大於主深槽粗糙度。要規劃全斷面水流相關的工程需考慮主深槽及洪水平原側槽的合成粗糙度,以應用於規劃保育及防洪計畫時分析計算流量之水位,以及主槽與側槽之通洪能力。 基於防洪工程之計畫洪水需要由各分槽分擔,本研究選用以質量守恆發展之Lotter公式推算分槽曼寧n值之等價曼寧n值為全斷面之合成糙度,並以實驗定床複式斷面規則渠道,流況為定量緩變速流實驗結果驗證等價曼寧n值可用於計算複式斷面渠道之縱向水面線,並用於設計防洪工程。 應用上述縱向水面線及洪水平原側槽之曼寧n值可計算側槽之平均流速及通洪能力,用於設計防洪工程之護岸及河川保育設施。最後用二維模式ARMB -2D演算複式斷面河道之流場,討論用等價曼寧n值推估主深槽及側槽水理特性,顯示等價曼寧n值有良好之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