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模糊、組織承諾、留任意願、主管支持與激勵措施之關連性:以翰林國際茶?飲連鎖集團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乃探討角色模糊、組織承諾、留任意願、主管支持與激勵措施間之關連性,透過相關文獻探討來建構理論架構並經由問卷方式調查法,以翰林國際茶?飲連鎖集團之現場服務人員為研究對象,總計發放243份問卷,有效回收問卷樣本數為185份,有效回收率為76 1%。   經過統計分析後,研究結果顯示角色模糊愈高時,則其組織承諾則愈低,而組織承諾低時,則會降低員工任意願;加入組織承諾做為角色模糊與留任意願之中介變項時,在降低角色模糊及提升留任意願有顯著效果;加入主管支持為角色模糊與組織承諾之調節變項時,僅對於降低角色模糊有顯著影響,但在組織承諾的提升上卻無明顯的效果;加入激勵措施為組織承諾與留任意願之調節變項時,僅對於提升組織承諾有顯著影響,但在留任意願的提升上卻無明顯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