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感應面板廠導入先進規劃排程系統以解決人力排程問題—以A公司為例

Abstract

由於應用觸控面板的產品種類相當繁多,觸控技術的日新月異,導致面板尺寸,製程內容也相當複雜,在觸控面板製造廠內為了配合訂單需求,常有在同時期生產多種類型產品的情形發生。但在生產過程當中,為了配合產品的特性,生產機台將需要做改造轉線,每一次的改造轉線將會浪費1~24小時不等的時間,當轉換線的次數較多時,將會嚴重影響到產能利用。且受限於後段需求變化頻繁,生產過程中的異常無法掌控,如何能有效且即時的計劃生產排程,將會是一大挑戰。 案例觸控面板廠A公司,目前生產排程仍依靠具備豐富經驗的製造工程人員手動規劃,當遇到生產異常時需作排程變更約需花費4~8小時進行排程更新。如遇到訂單需求變更等較大幅度的變動平均花費時間約需要1~3天不等,常因無法即時反應導致產能的落後與訂單達交率降低,或因手動排程規劃過程考慮不夠周詳導致額外不需要的轉線時間浪費,為此本研究評估各種生產排程理論後,選擇採用先進規劃排程系統來減少排程時間,提升反應速度,降低因失誤造成的產能浪費,並簡化生產排程規劃難易度。 在原手動規劃生產排程當中共需要7個步驟,其中在安排投入計畫、產出計畫、WIP平均化最為花費時間,故在本研究中針對這幾個步驟設計一先進規劃排程系統,藉由需求資料的匯入,設定排程需求條件後,由先進規劃排程系統自動安排出可行的生產排程,來縮短規劃生產排程的步驟,以達到縮短排程時間,簡化生產排程難易度的目的。 在實際的驗證當中,導入先進規劃排程系統讓規劃新排程的時間由原本72小時縮短到4小時,節省了約94%的排程時間,而在修改排程部分也由原本6小時降低至0 5小時,節省了約92%的重新規劃時間。 當排程簡易化後,規劃生產排程的難易度降低,也讓挑選排程人員的門檻降低,主管在挑選訓練排程人員的選擇性變多,另外在教育訓練過程當中,減少了大量產品機台生產資訊的訓練課程,以及WIP水位平均化的經驗傳承,讓教育訓練時程可以大幅縮短,避免因為人事異動所導致的排程人員空窗期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