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指導與土地使用變遷差異性研究—以臺南市都市計畫農業區為例

Abstract

長期而言,臺灣都市發展與土地使用管制皆採硬性規劃的方式,致使現階段的土地利用出現?多問題,造成實際結果與計畫目標之間的落差。因此,本研究目的在於探討計畫意圖與實際結果之間相違背的現象,以國內都市計畫農業區為研究對象,透過案例探討都市計畫農業區的現況發展課題,及其規劃過程中的缺失,選擇相對都市化程度高且農業區所占比例亦高之臺南市實證分析,由歷年發展瞭解計畫與現況的關係,透過文本分析綜整計畫書圖探討歷來都市計畫引導趨勢,再以空間分析進行實證地區研究。研究過程中,首先由馬可夫鍊轉移矩陣分析探討土地使用現況變遷情形,得知現況與計畫兩者之變化脈絡方向一致,而須進一步確認其面積與區位的演變是否形成差異,結果顯示計畫引導之農業區銳減幅度較現況之農地大。其次,為確認區位的演變是否存在差異,本研究聚焦於安南區之範圍,進一步比對計畫與現況在發展過程中的區位變更情形,由疊圖分析發現兩者在區位變遷上呈現差異,得以指認不同態樣的計畫管制與土地使用關係。再者,由計畫界定農業區確切程度與計畫對於現況發展的指引程度,歸納為計畫賦予農業區定位明確、計畫對於現況發展具有引導性、計畫跟隨現況發展而變更以及計畫對於現況發展不具引導性四種計畫結果。最後,採用變量區域空間自相關將空間分布情形與社會經濟指標對應,發現人口成長比率與農業區計畫變更幅度呈現正相關,部分農業區具有較明確之定位。 因此,針對農業區呈現計畫與現況相符的情形顯示其定位明確,各區之都市計畫農業區因條件不同,得設定相符的發展?能與原則,妥善發揮,以良好維持其資源與價值。針對計畫遲延發生的土地使用境況,應透過計畫分期分區發展,在計畫執行過程各階段,妥善執行原先規劃的構想,提升實施之效率。針對計畫不具引導性的土地使用境況,得透過成長管理方式,達到發展需求量及區位的控制,促使未來城鄉發展得以適地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