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剩餘利益評價模型在臺灣股票市場的投資績效

Abstract

本研究是採Hou et al (2012)公司基本面盈餘預測模型及延伸加入Cheng (2005)提出的業外損益與極端ROE等因素,預測公司未來盈餘,再運用Frankel and Lee (1998)提出之剩餘利益評價模型RIVM(Residual Income Valuation Model)對臺灣上市櫃公司進行真實價值評估,並分析公司真實價值對股價比率(V/P)與股票未來報酬之關係。實證結果發現,在臺灣股票市場以剩餘利益評價模型建構投資組合之投資績效顯著優於台灣50,此結論更可推論該報酬率亦優於大盤指數。本研究另發現剩餘利益評價模型在IFRS制度下仍有其適用性。除此之外,本研究克服以往文獻資料,需運用分析師盈餘預測資料才能以剩餘利益評價模型評估公司真實價值之限制,也提供投資人投資方向的參考,希冀為投資人創造更高的獲利與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