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兒少身心健康的保護與新聞自由的限制

Abstract

兒童及少年為人生的第一階段,與人格的養成息息相關,模仿周遭環境與事物則是人生的第一個學習基礎,因此各國無不將兒童及少年成長時期的照顧視為重點施政項目。而新聞媒體的報導已成為現今民眾接收新資訊最普遍的管道,新聞內容的聳動報導,可能造成兒童及少年身心的影響,而對其人格養成造成偏差,但新聞自由的保護也是各民主國家所亟欲維護,當新聞自由與兒童及少年的保護產生衝擊,如何規劃與權衡也將成為重要議題。新聞的報導的獨立與多元的維持,是新聞自由的重要目的,本論文將嘗試建構新聞自由在憲法上的應然面,論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的保護作為限制新聞自由的正當性基礎,以判斷國家限制的合憲性。最後檢討新聞自律組織審議辦法的問題,期望對兒童及少年的保護貢獻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