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化創意產業的自由競爭及國家促進法制──以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為核心

Abstract

文化創意產業具有協助國家經濟發展及提高文化水準的?能,因此近年來我國也積極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必須有完善的法律制度,為了建置文化創意產業的法律制度,我國在2010年制定了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依該法律,國家可以獎勵、補助或租稅優惠等政策工具發展文化創意產業,這些獎勵、補助或租稅優惠的措施,可區分為自由競爭及國家促進的手段。自由競爭是為了建立市場的交易規則,讓文化創意產業可以在公平合理的市場規則下經營;國家促進是使用國家資源以促進產業的發展,必須符合憲法上的平等原則及比例原則,本論文採用文獻分析法、法律經濟分析法及統計分析法,檢討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中的獎勵、補助及租稅優惠措施,是否符合上述的法律原則,並提出法制修正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