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新世紀音樂之美

Abstract

摘 要   「新世紀音樂」(New Age Music) 或稱「新時代音樂」的起源,可追溯到1973年,於舊金山的一場音樂聚會,是一種新的音樂類別。當年與會的作曲家發現他們都不約而同的創作同一類型的音樂,並奉行著新世紀運動 (New age Movement,或稱新時代運動) 的生活理念,由於這些作曲家的作品不同於流行或古典音樂,因此有人稱之為 “New Age”。New Age指約於1960年代在歐美各國開始不約而同萌芽的心靈啟蒙活動,本研究發現新世紀音樂 (或稱「新時代音樂」) 和新時代運動 (New age movement) 有密切的關係,並且具有後現代的特徵。 本論文,第一章探討了新世紀音樂的起源,歸納出新世紀音樂的種類、精神與理念,並採訪了臺灣的音樂工作者,了解新世紀音樂在臺灣的近況。第二章以音樂美學的多面向,亦即從社會、心理與音樂型態的角度來探究新世紀音樂美學的元素,當中也包含了東、西方音樂美學思想的探索。第三章分別從音樂的形式、內容和表現,進行了音樂美學之音樂要素的探析。第四章節探討了音樂美學的實踐,亦即新世紀音樂在音樂療法、電影與廣告配樂以及在新時代運動與瑜伽的應用。 對現今社會而言,新世紀音樂成?的發揮了音樂的價值與?能,希冀藉由本文的探究、分析和歸納,讓新世紀音樂美學的內涵更為具體且得以延續。 關鍵詞:新世紀音樂、新時代音樂、新時代運動、音樂美學、音樂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