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案件之賠償與補償

Abstract

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於締約、履約階段均可能產生諸多爭議,現況下因難以確定行政機關之契約行為應適用如何之法律與法理,導致難以解決後續的賠償與補償問題,本文旨在探討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案件中,參與該公共建設之申請人或民間機構,與主辦該公共建設的主辦機關間,面對締約前公告招商之促參程序或簽約後之履約階段可能產生的各種賠償與補償類型,以及其在理論面與實際操作面應如何解決之問題,並就現行法制不足之處提出建議。 就法理層面之探討,涉及兩層面交互作用之法理,首先係從公私協力與行政合作法、擔保行政法之理論為基礎,作為行政機關於依促參法訂定契約前和履約中產生賠償和補償爭議時之解釋原則。其次,在促參法之契約法理之建構部分,依照行政程序法第149條及促參法第12條,主辦機關與民間機構之權利義務,於行政程序法未規定或投資契約未約定時,得準用或適用民法之規定。此係因「契約」之概念於私法領域發展較為成熟,法律制定也較為完善,因此立法者明文規定如上,然而援引私法規定並非全無限制,?行政機關無論以公法或私法契約之形式完成行政任務,均不失為行政機關之行政行為,因此須優先受公法原理原則之拘束,此即行政法優先性,此種共通性會超越公法契約與私法契約之形式區分,也就是說,即便於傳統雙階理論之後階段行為,仍不能排除公法原理原則之適用。且由於行為主體的本質差異,行政機關即使透過私法契約達成行政目的,仍會與單純私人間的私法契約產生異質性。因此探討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案件之賠償與補償時,行政機關之契約行為援引民法規定之前提,必須優先受到公法的約束,公法上之原理原則,會修正民事法之規定與契約解釋原則,且由於行政機關之主體性不會改變,因此行政法上契約法理將會支配促參流程中的各階段行為。 就法制實踐與實務面,本文將爭議類型依階段區分為:一、甄選程序公平性之爭議;二、促參法及招商文件解釋不同之爭議;三、締約上過失責任及主張締約請求權之爭議;四、契約當事人違反應辦事項之爭議;五、不可抗力風險造成履約條件變動之爭議;六、強制接管之爭議。分別就上述爭議類型之實務判決,運用前揭理論加以評析,並以之為借鏡,對現行法制為檢討與建議:在締約階段,應將對於民間參與者之保護提前至磋商階段,並將賠償與補償之其要件、效果與範圍明文規定於招商文件中。在履約階段,不得以契約自由來排除比例原則或誠實信用原則、平等原則、不當聯結禁止原則等適用,而在不可抗力與不可預見事實之發生所造成之損害,應從擔保國家之理論基礎作為風險分配之原則。風險應轉嫁於何方當事人,取決於何者較有主導實益、較能控制風險、較能承擔或較能預見風險而定。建議於促參法第11條投資契約之應記載事項中,要求主辦機關應將後續之賠償與補償要件、模式訂入契約,針對難以事先具體明文化之部份,則透過促參法第11條第5款及機關辦理促參案件作業注意事項第14條第8款所規定之風險規劃,詮釋合理之風險分配原則。最後就賠償與補償之要件、方式與範圍作整理。 本論文之結論為:國家在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所引用公私協力模式中,仍必須遵守憲法之規範基礎,行政機關固然於契約行為之程序面、實質面均享有一定形成空間,然而國家在該合作之行政法法律關係中的行為,依然必須於憲法與法律的框架中行使而不可踰越。是以,在法律之層次,應先對於合作關係的內容,採取框架立法並備置明確的法律上指示,使投資契約之程序、內容與解釋,均以法律為本;進而在契約之層次,契約之內容條款應遵循行政法上契約法理來訂定與解釋,透過以上方式解決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案件之賠償與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