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機動飛行器容錯控制系統設計

Abstract

放寬靜不穩定和線傳飛控為近代飛行器最基本之要素,可以提高飛行器效率,減輕飛行員操作負擔,在大攻角以及極端狀況仍可以避免飛行器處於失控之狀態,而在飛控電腦端,可以利用非控系統,避免飛行員下達超出飛行包絡線之指令,確保飛行器皆處在飛行包絡線內。 在本文中,利用非線性反算進行飛行器角速度,姿態,飛行軌跡之控制,並且引入增量式非線性反算,除了控制面相關之參數以外,飛行器狀態所產生之影響可以忽略,並且藉由簡單致動器系統模擬飛行器控制面之響應,本文將以X-31向量推力試驗機進行控制,模擬其空氣動力學和動力學模型,其中飛行器姿態將由四元數所表示防止以歐拉角(Eular Angle)表示三維物體旋轉時會出現的環架鎖定(Gimbal Lock)。 除了飛行器控制,本文也將模擬飛行器在控制面失效時,藉由控制器之改變,使飛行器仍可在可控範圍內,並且藉由 MATLAB SIMULINK模擬其響應和控制策略,緩解飛行器出現控制面失效之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