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檢測應用於老化雙相不鏽鋼特性檢測

Abstract

因核能電廠中大量使用雙相不鏽鋼金屬於反應鍋爐以及管路之中,所以對於雙相不鏽鋼金屬的安全考量就變得相當重要,但核能電廠的工作環境會處於一個相對高溫的狀態,因此會導致雙相不鏽鋼金屬產生熱時效脆化,使雙相不鏽鋼金屬中的金相開始產生相變化,導致雙相不鏽鋼金屬的劣化,進而影響核能電廠的運轉安全性,本論文將使用超音波檢測技術針對雙相不鏽鋼金屬進行特性評估。 本論文建立了兩套不同的超音波檢測系統,其一是使用無鏡頭式線聚焦換能器搭配V(f z)散焦量測,量測有關雙相不鏽鋼金屬老化時間與波速及衰減量的關係,其二為利用雷射超聲波系統搭配刀緣檢測法量測不同老化時間之雙相不鏽鋼金屬,使用交叉相關法分析表面波波速,觀察其特性,以及分析刀緣檢測法中,聚焦光點對於量測訊號品質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