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性能纖維強化混凝土梁柱接頭在爆炸荷載作用下的殘餘強度研究

Abstract

近年國際上發生?多結構物遭到爆裂物的恐怖攻擊事件,而爆炸災害會對結構產生極大的破壞及後續修復所付出的重大社會成本,但是對於這方面結構的設計觀念及規範是較為缺乏的。在結構物的建造材料方面,當結構設計往高樓層、大跨距的空間配置發展之下,對於材料強度、韌性的需求也逐漸增大,進而發展出高性能纖維混凝土(Ultra-High Performance Fiber Reinforced Concrete UHPFRC)可以提供更好的材料強度及韌性。 本研究使用有限元素分析軟體Abaqus分析並探討高性能纖維混凝土T型梁柱接頭在不同爆炸波源、炸藥量及軸壓力作用下其受爆炸荷載的動態反應行為,並使用已受爆炸荷載而有所損傷的梁柱接頭加載側推力,藉以評估遭受爆炸後的殘餘強度,並比較不同情形之下與殘餘強度的關聯性。 結果顯示,使用高性能纖維混凝土確實可以為梁柱接頭提供更高的極限強度。當梁柱接頭受到爆炸荷載之下因為爆炸力時相當短暫,結構物會有局部的動態反應,造成在箍筋間距轉換處因為勁度不連續,造成傷害集中於此處。之後比較梁柱接頭承受不同軸力的情形,當梁柱接頭所受的軸力較高時,因接頭區的軸力較大可提供較好的圍束效果,會使損傷集中在梁端處,這讓側推的極限強度損失較多。最後整理以上關於梁柱接頭的動態反應、側推曲線及各時間點的結構損傷情形的詳細資料,供後續對於結構物受爆炸荷載的反應參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