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性能纖維混凝土結構構件之剪力行為與設計探討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為了解超高性能纖維混凝土(Ultra High Performance Fiber Reinforced Concrete,UHPFRC)構件之剪力強度與行為,並使用水泥、矽砂、石英粉、矽灰、強塑劑、拌合水與鋼纖維,並找出適合的拌合配比,用其拌合製作二十四支構件,分別為三種剪力跨距、二種撓曲鋼筋量、二種剪力箍筋量與二種纖維量,透過四點載重試驗,觀察各梁構件所受之剪力行為,並比較加入纖維對梁構件受到剪力行為與提供抗剪強度之表現。 由試驗所得之數據結果,依照不同破壞模式互相比較,了解纖維對於梁構件的影響,並與現行ACI-318剪力強度規範做為比較,並建議超高性能纖維混凝土之剪力強度預測公式。實驗結果顯示,超高性能纖維混凝土可提供之剪力強度遠遠大於傳統混凝土之剪力強度,最大提供之剪力強度約為傳統混凝土的8倍,而纖維更能有效的抑制裂縫寬度大小來增加裂縫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