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企業利潤移轉與BEPS指標關聯性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係探討OECD BEPS(Base Erosion and Profit Shifting) 2015 final reports 行動計劃11衡量與監控稅基侵蝕與利潤移轉指標與我國跨國企業利潤移轉的關聯性,本研究對象為1997年至2014年一般產業之上市櫃跨國企業,企業利潤移轉與BEPS指標之淨外國直接投資占GDP比、權利金收入占研發費用支出比、企業利息費用支出占息前稅前折舊前淨利比數值的關聯性,以迴歸分析方法進行實證,實證結果顯示淨外國直接投資占GDP的比值愈低,跨國企業利潤外移的程度愈大;權利金收入占研發費用支出的比值愈低,跨國企業利潤外移的程度愈大;利息費用占息前稅前折舊前淨利比值愈大,跨國企業透過利息費用移轉利潤的程度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