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活動效能方案促進憂鬱症病人活動參與及降低憂鬱程度之成效:單一受試研究

Abstract

背景:憂鬱症患者由於憂鬱情緒,降低身體活動動機,致減少活動參與。如何透過促進其自我效能提升身體活動,進而改善憂鬱情緒,是重要議題與挑戰。 目的:驗證以自我效能架構設計身體活動介入方案對改善社區憂鬱症病人之活動參與及憂鬱情緒改善之成效。 方法: 以單一受試研究法進行本研究,研究設計採三階段A-B-A跨參與者的多基線設計(Multiple baseline across subjects)。研究對象來自南部社區憂鬱症病人共六位。以自我效能架構設計身體活動方案,活動過程共三期(A1-B-A2),A1為基礎觀察期5天,B為介入期10天,A2維持期5天,每位共?與20天。其中介入期的身體活動種類依受試者喜好選擇,每次介入20鐘,結束後與他人分享活動的感受等。研究工具採用台灣人憂鬱量表 (Taiwanese Depression Questionnaire 簡稱TDQ)測量憂鬱情緒,及國際身體活動量表(International Physical Activity Questionnaire IPAQ)短版問卷測量活動情形。TDQ憂鬱量表於A1觀察期測量3次,B介入期測量4次,A2維持期測量3次共10次。IPAQ身體活動量表於A1觀察期前與A2維持期結束後進行測量共2次。採C統計及成對樣本T檢定進行資料分析,考驗相鄰階段間資料點的變化趨勢有否達顯著水準,及檢定身體活動效能方案介入前後受試者身體活動量之差異,以驗證身體活動效能方案是否可改善憂鬱情緒及促進憂鬱症病人的活動參與量。 結果:經由C統計驗證受試者經身體活動效能方案其憂鬱分數有下降趨勢,其中平時有規律身體活動者,其緩解憂鬱狀態較具持續效果。在身體活動量以成對T檢定,在費力活動、中等費力活動或走路超過十分鐘以上等活動量有明顯增加。 結論:身體活動效能方案的介入可明顯促進社區憂鬱症患者身體活動量,緩解其憂鬱情緒。未來社區專業人員可嘗試應用自我效能架構設計憂鬱症者的身體活動介入方案,尊重自主性、鼓勵選擇其喜好之活動方式,以促進其身體活動與緩解其憂鬱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