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爐石應用於密級配和開放級配瀝青混凝土之成效評估

Abstract

轉爐石(Basic Oxygen Furnace Slag,BOF)為煉鋼過程中的副產品,粒形為多角塊狀,比起一般天然粒料,比重大且洛杉磯磨損值低,又因其表面的粗糙度及氧化鈣成分,使BOF與瀝青緊密結合,較不易產生剝脫現象,BOF粒料的基本特性具有資源再利用價值,可視為綠色材料。轉爐石應用於瀝青混凝土已在國內縣市政府轄區內進行示多條示範道路的檢測,然而,高速公路現地轉爐石瀝青混凝土鋪面成效資訊缺乏,並且交通荷重與車速皆不同於市區道路。 本研究藉由國道1號與國道3號之鋪面績效量測、實驗室力學分析和交通量分析,評估轉爐石密級配與轉爐石開放級配瀝青混凝土鋪面之?能性、耐久性與安全性;?能性試驗包含透水量和噪音檢測,耐久性試驗包含車轍、平坦度和衝擊值,安全性試驗為英式?錘值(BPN),力學分析包含試體單位重、空隙率、回彈模數、間接張力及瀝青黏度,交通量則以單軸載重當量數(Equivalent Single Axle Load ESAL)表示。 綜合各項初期鋪面績效評估及試驗室鑽心試驗數據呈現結果,轉爐石與天然粒料道路鋪面績效接近,惟目前仍屬於初期鋪面績效檢測,需持續進行現地檢測,收集完整長期鋪面績效,評估轉爐石應用於高速公路密級配和開放級配瀝青混凝土鋪面之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