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都市計畫對台南歷史街區的衝擊-以水仙宮周邊市區為例

Abstract

台南市,自十七世紀荷?人規劃開始,?經明、清、日據等各階段統治,疊合?各時代的空間紋?與都市計劃。台南的商業發展源於港道運輸與貿易,清末時期五條港的街道紋?大致成型。日本統治台灣時,進?市區改正計畫,植入格子?與放射式的?網系統。台灣光?後,沿用日據時期的計劃,逐一開闢各計劃道?,改變?水仙宮周邊的都市紋理。 本?文方向在探討台南市水仙宮周邊巷道脈絡遭受破壞的情形,以及都市計劃之變遷、開發之始末,釐清街區空間開發停滯的問題。主要探討內容如下: 一、台南五條港的空間架構 藉由港道貿易所發展的空間型態,以及傳統巷弄的探討,建?晚清台南市的整體空間結構。進而研究在港道貿易發展體系下的水仙宮周邊,透過該街區的?史沿革,定義其空間區位與街?體系。 二、台南市的近代都市計劃 日治時期的台南市經過市區改正階段、市區計劃階段、市區擴張計劃階段以及都市計劃階段,改變?城市原有的道?系統、空間節點與街?形式。水仙宮周邊在新頒布的各階段都市計劃體系下,並改變?原有的交通區位與地塊分割。 三、計劃街道破壞區內地籍系統 水仙宮周邊的街道規劃,經過?次變?、修正與調整後分階段開闢,?僅改變?街區的交通模式,?嚴重產生大?的畸?地。各街道也因這些畸零地而產生出?多都市景觀與街道開發的問題,在現?台南市畸?地使用規則之下限制開發,直接衝擊?都市發展的進行。 四、市區建築開發遲緩停滯 透過對現況建築物?型的調查,並對照畸?地的分佈情形,了解造成水仙宮周邊開發遲緩與停滯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