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工作中整備工作具學習效應的兩機台流程生產排程問題-最大完工時間最小化

Abstract

本研究探討退化性工作在兩機台流程生產中,整備工作具有學習效應的排程問題,尋找最大完工時間最小化的排程方式,此類問題可能發生在洗衣業與金屬壓延業中,每件工作必須依序經過兩座機台進行作業,而工作本身會隨著開始時間增加而產生所需作業時間遞增的情形,此外須經由人工操作的整備工作會隨著操作員反覆的執行,使得所需整備時間有遞減的情形。 在研究過程中首先建構問題之數學模式,然後分別以分枝界限法與基因演算法進行求解,在分枝界限法的部分中,與作業研究軟體LINGO的求解結果進行比較,可以得知以LINGO只能求得局部最佳解的問題,本研究所建構的分枝界限法能夠更有效率地求得最佳解,此外在分枝界限法的求解過程中,將以數種優先指派法則來設定上限值,透過分析不同的優先指派法則的排程結果,歸納出何種指派法則會有較佳的表現;在基因演算法的部分,將透過分枝界限法求得的最佳解來驗證求解的品質。 由研究結果可知在當退化效應與學習效應的影響較大時,分枝界限法中的上限值與最佳解的相對誤差百分比會有遞增的情形;當退化效應與學習效應的影響改變時,對於本研究所建構的基因演算法求解品質並無顯著的影響,此外求解過程中發現,根據不同的資料特性,以合適的SPT法則,能夠快速的找到品質較佳的可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