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同特徵萃取方法結合支撐向?機於滾珠?桿傳動系統之故障診斷

Abstract

本研究?測垂直式滾珠?桿試驗機之溫?、位移計、振動及扭矩訊號 ?判斷機台運轉之?況。其中,?同部位的振動訊號分別以快速傅??轉 換、碎形分析、希爾伯特-黃轉換以及多尺?熵方法進?正常潤?及潤? 油脂?化?態之特徵萃取。透過快速傅??轉換及希爾伯特-黃轉換,發 現馬達振動頻譜會出現齒?嚙合頻?,軸承振動頻譜會出現?同元件的 損傷頻?以及受?桿振動模態影響的高頻區間,?帽振動頻譜會出現球 通頻?,因此針對滾珠?桿各部位元件在機台運轉時產生的?同特徵頻 ?,其對應之幅值可作為區分潤?油脂?化前後之特徵。藉由碎形分析, 可以得知碎形維?s D 值與訊號的密?有關,高?尺???G值與訊號的 振幅有關,高?尺???G值能在特定部位區別潤?油脂?化前後之振 動大小差?。多尺?熵方法可以計算出訊號在多尺?下之熵值,其結果可 以有效的辨別出潤?油脂?化前後之差?。最後將?同方法萃取出?同 部位之特徵輸入支撐向?機得到正常潤?及潤?油脂?化?態之分?邊 界,藉由該邊界能即時反應出機台運作時是否產生潤?油脂?化之現象, 達到機台即時監測及健康診斷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