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萃智理論提升營造業承攬商工安自主管理之研究

Abstract

大部分營造業之承攬商公司因人員流動性大及工作層層轉包之特性,加上其本身安全衛生自主管理能力不足,往往因進度、成本及安全管理無法有效兼顧而造成職業災害。經收集國內外文獻研究,歸納出承攬商安全自主管理瓶頸為:安全護具佩戴不確實、未落實協議組織危害告知工作、未落實自動檢查、勞工未接受安全衛生教育訓練、未進行作業監督及查核機制、未定義安全作業標準等需要被解決之問題。   針對上述議題,本研究利用萃智理論之技術矛盾為解題工具,將其三十九個工程參數轉換成營造業之承攬商工安自主管理參數,並建立應用於承攬商工安自主管理問題之矛盾矩陣,求出提升承攬商施工安全自主管理之方案。   本研究運用萃智理論提出以智慧型施工安全資訊系統,並結合人的層面著手改善承攬商自主管理瓶頸。透過資訊系統提供之即時安全管理、資訊相向回饋以及施工風險管控之效能,結合內部主管的關懷與支持、完備安全衛生人員的設置、提供勞工參與決策及作業職責授權等面向去著手。藉以完善營造業安全管理技術,以提升承攬商工安自主管理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