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外展對於棒球投手的肩關節受力所造成的影響

Abstract

前言: 根據以往的文獻,棒球投手在投擲的過程中,前導腳著地時刻點前後是非常重要的時刻,在這瞬間投手骨盆及軀幹開始進行轉動,同時也是下肢開始儲存能量並將其傳送到投手的慣用手的時刻。此外,這個時刻也是?多投手將手肘抬高的時刻,而?多教練要求投手盡量將手肘舉得高於肩膀,並將其稱為Power T,認為此舉可以增加投手投球的威力。本研究將記錄投手投球過程,於前導腳著地瞬間,量測其慣用手之肩關節垂直外展角度(shoulder vertical abduction angle),將小於80度以下的投手歸納為一個族群,大於90度以上的歸納為一個族群,於Cortex程式或是高速影片中表現不明顯的選手的則不納入實驗之中。 目的: 本研究宗旨在透過3-D動作分析針對投手於前導腳著地時刻點瞬間,其肩關節垂直外展角度(Shoulder vertical abduction angle)小於80度及大於90度兩族群投手投擲直球時對於其運動學、動力學及作?的差異,並進一步探討不同投球方式於投手所造成的影響。 方法: 本研究將受測者分為兩族群,分別為前導腳著地時刻點,投手肩關節垂直外展角度(Shoulder vertical abduction angle)小於80度(Group1)以及大於90度(Group2)兩族群。本實驗於戶外棒球投手丘上使用頻率300fps的三維動作分析系統擷取投手投擲直球動作的過程並導入matlab程式進行模擬並計算投手的運動學、動力學及作?再導入spss進行統計。統計方法使用重複測量變異數分級配對T檢定分析,比較兩族群間生物力學差異。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