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工程之綠成本分析

Abstract

道路工程經常綿延數十甚至數百公里,其關乎社會經濟的活絡、周圍居民的生活品質以及生態環境等,因此道路建設需同時考量經濟、環境與社會層面,以促進道路之永續性發展。為了瞭解道路工程中與永續性相關之措施,可以透過分析道路工程中與永續性相關之工項與成本,以了解道路工程中考量、納入的永續性內容。 本研究分析道路工程之綠成本,依據美國綠道路評估系統(Greenroads)中之評估指標,分析案例道路工程與綠道路指標的相關成本,以及我國綠色內涵指標,建立道路工程之綠成本架構。依與綠道路指標相關與否,將工程成本分為五大屬性,包含傳統成本中綠道路無關(屬性1)、傳統成本中綠道路相關(屬性2)、綠色內涵中一般成本(屬性3)、綠色內涵中綠道路相關(屬性4)、新增綠道路成本(屬性5)。 研究結果發現,依產業環境會計指引,某道路工程之環境成本佔6 1%;比對綠道路評估系統,案例工程有50%之成本與綠道路指標相關,其中89%屬於直接工程費,11%屬於間接費用;而MD-5當地材料指標以80公里運距計算佔工程金額32%,以40公里計算佔25%。 四個道路工程之道路綠成本中,各屬性佔比排序一致,由高至低依序為1、4、2、3,平均比例約52、34、13、1%。案例傳統中綠道路無關成本還是最高,平均佔52%,綠色內涵中與綠道路相關成本平均佔34%,因為綠色內涵大致與綠道路指標要求一致。 三個案例中之屬性2成本,某公司設計人力成本佔比(26%)遠高於其他二個案例,可能該公司規模較小,第一次接觸綠道路,而需多花時間思考。屬性4中,案例之材料成本均佔多數,平均佔比為90%,其次為施工人力,平均為7 3%,接著為機具設備,只佔2%,佔比最低為設計人力,平均為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