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滯洪公園與地區房價關聯性研究 - 以高雄市三民區為例

Abstract

全球氣候變遷造成都市地區淹水事件頻率與強度遽增,進而對地方發展也造成負面影響。為了減緩淹水所造成的損失,過去普遍透過設置滯洪池來減緩災情,然而民眾對於滯洪池的看法,因為存在安全、環境或噪音等疑慮,普遍存在或多或少的鄰避情節,如高雄壽山滯洪池抗議事件即為一例。近年將滯洪池公園化的「都市滯洪公園」乃現今推廣之防災對策之一,其目的除了是減緩淹水所造成的影響,亦是希望平時能作為公園使用,以增加民眾對該設施的接受程度。「結合了迎毗性質(遊憩景觀?能)與鄰避性質(滯洪?能)的都市滯洪公園,其與周邊房價關聯性為何?」是本研究主要關心的議題。根據上述議題,本文主要發問有二:都市滯洪公園是否對房價造成影響?都市滯洪公園為何種公共設施,是迎毗亦或是以鄰避為主? 在研究方法選用上,考量過去探討房價之相關研究常使用傳統線性迴歸模型進行議題的分析與討論,卻忽略空間自相關與空間異質性問題而造成結果有較大的誤差。有鑑於此,本研究使用地理加權迴歸模型作為研究方法,能更有效處理上述空間問題,使結果相較傳統線性迴歸模型有更佳的配適性及預測準確度;其次,地理加權迴歸模型亦能將結果於空間上呈現,更利於本研究議題之討論。 研究結果發現:淹水經驗造成房價貶值,但「屋齡」、「建物面積」相較於淹水經驗,對研究地區房價差異影響更明顯。而在曾有淹水經驗之地區,都市滯洪公園對房價影響相較無淹水經驗之地區為明顯。整體來說,本和里滯洪公園對房價有正面影響,對有淹水經驗區位屬於迎毗與鄰避效果共存的公共設施,而對無淹水經驗區位則屬於以迎毗效果為主的公共設施。